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

「中國人的思想」是什麼?

David Ryoma has left a new comment on your post "0-03 序  方法與結果":

「中國人的思想,從遠古的三皇五帝傳說,一直到夏商二朝,是一貫相承,非常明確的。雖然今日的材料不多,但從尚未被消滅的遠古神話看,仍是歷歷在目的。」
李察先生,這兩句有少許不解,可否略為指出那種「中國人的思想」是什麼,與今天我們的思想有何不同?


Hi David!

謝謝你的大問題。所謂「中國人的思想」,歷經喪斷,到今天,不絕如縷,仍可以感覺得到的,
可能在古代的神話故事中找到一點線索。例如夸父逐日,后羿射日,還有手持圓規與曲尺的伏羲與女媧等。
總其大成的,前有莊子,後有石頭記。這種想法,是五十萬年中發展出來的。

而你的問題問得 非常好。重要的是,「與我們今天有何不同?」
最近兩千年來,由於孔子帶來的斷層,多了很多阿Q 式的想法。二千年的儒學,流毒不盡 。可惜,
就是連《阿Q正傳》這樣的文章,亦己從教科書中剔除。未來的一代,將不會知道這一回事了。

其餘問題另覆。

李察上

(又及,你的網頁很好看呢。)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