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為甚麼從前的商舖牌匾,由右至左?

親愛的李察先生:
你好!又是我。我一直有個關於中文書寫方向的疑惑。
譬如中國一百年以前的商舖牌匾,若是排書的會由右至左寫,若是寫在紙上的直書的文章,每行直行也是由右至左方向寫的。
可是,中文字的筆劃本來就是由左至右的 (eg 1.「一」:→ 2.「的」=白+勺),這樣的書寫方向不就拖慢了書寫速度嗎?假如你是右撇子,手還會沾到未乾的墨呀。
幾千年來中國人都這樣寫字,可浪費了多少光陰和洗手用的清水呀 (假設大部分都是用右手)!說不定這其實才是中國被列強瓜分的成因......
是我以上的認知有錯?還是一些我不知道的政治歷史事件導致?又還是我們的祖先疏忽大意了 (不會吧......)?抑或其實是我太無聊?
請李察先生解答。
E.Y.上

李察回應:

你的問題,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明天的問到底,可能有部份相關之處。

至於真正的原因,李察希望下周另文再詳細一點談談。
這遮手影,沾墨水的好處.....更是非同小可,不可不談,不可不知的呢!!

李察謹上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