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為甚麼動物不會犯罪?為甚麼只有人才會犯罪?

睇報紙,見到以前教我數學的小學老師.
他被控告與未成年少女性交.

究竟為何必需要16歲以上?
12歲思想不成熟,難道20多歲的阿嬌就成熟嗎?
明知犯法仍要做,慾火蓋過理智,怎麼辦?
言行身教,是不是我老師的老師沒有做足呢?

就算有,天性這回事是無法拋掉的
即使控制得了行動,仍控制不了思想
男人總是透過幻想去侵犯得不到的愛人

這是罪嗎?是男人的原罪?

我想過將來會從事教育,我可能會面對這問題
是否重男輕女不教女生?那我還能賺錢過活嗎?

Victoria

李察回應:

「創世紀」是一個智慧的寓言。裡面的比喻,
是很值得細心思量的。

而「創世紀」的教訓,跟「莊子」竟然非常
接近。

問題是:為甚麼動物不會犯罪?為甚麼只有
人才會犯罪?

因為,動物是不能抉擇的。動物是不由自主的。
但是,人卻是可以抉擇的。人是可以自己決定
做甚麼不做甚麼的。

犯罪,就是抉擇錯了。

而我們是不能保証,自己是永遠正確的。
但可以知道的是:當自己錯了,回頭再想的
時候,或者是能夠看到自己的錯誤的。
這就是「懺悔」。而能夠懺悔,就可能使
自己的智慧提昇,下一次的抉擇,正確一些。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即使人有選擇的自由
如果
沒有犯罪的條件(惡的選擇)
那麼
人也沒可能犯罪的

2008年12月29日 下午6:10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