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我是學鋼琴的,我覺得光是技巧這一關就夠難了

希望你可以聽一聽LISZT 的12首etudes(建議claudi arrau 的版本)

liszt 不一定在追求 ' 弦外之音 ',

更多時候 他都是不斷發掘 鋼琴這種樂器的特性

我偏信 鋼琴音樂的某些領域 是熟悉鋼琴的人 先可以進入

過得了技術的難關, 未必就代表掌握liszt 的全部.

一個天才 活到八十幾歲,曾踏入宗教的門檻, 他到晚年仍

修改自己的作品: 你真認為他的全部就只有技巧?

當然 他年輕時候作過好多浮誇的作品

但後來已經改過來.


我是學鋼琴的,我覺得光是技巧這一關就夠難了,

唔信你去試試:花十數年的光陰,每日風雨不改,

用兩至三小時甚至六小時 去彈些純練技巧的東西.

未親身經歷 你唔會明白.

到你明白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那些什麼' 高貴,聖潔,浪漫,英雄氣質和犧牲

精神' 實在太容易了,

只要看過一些經典的作品,拍幾次拖,失幾次戀,經歷親人離逝的傷痛和人事上的扞格

就自然了解.

世上沒有完美的作品,一首作品在聽過五,六十次之後你總會找到'弱點'

最後 向你推介一個作曲家 Alkan 的作品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0YwLvUVh4

希望你可以打開這扇門;進入鋼琴音樂的世界.


Dear Pun,

你的心聲,十分強烈。先刊在這裡,星期日才跟你談談音樂中的技巧問題。也十分相信,這問題,過來人和外來人的了解,可能是事情的兩面呢。

李察上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