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何 謂 「無心插」?

何 謂 「無心插」?
________________

◆ 絕對的穩定,和絕對的自由 這兩項因子,並非一種完全人為的「政策」,而是一種文化現實。所以,說是「無心插」地插出來的。而所開的果子,並非那一個階級或那一個社群(例如某些暴發的富人)獨享的。那果子,是

整 體 經 濟

之果。這是要害之處。若看不到這裡,就很難了解今日中華的種種現象。「這就叫做通盤考慮。」(2011.11.11)


★「經濟發達的因素是甚麼」這題目或有未清楚之處。其實應該說是:「中國經濟」發達的因素是甚麼才是。英美等國的發達因素,是很不同的。英國與美國,依靠的是西方文化的創造力。而到了中國、日本、印度這一階段,西方文化的重要性己經稍減。當初美國發明電力的威勢,今日的任何國家都是萬萬不及的。中國、日本、印度用的只是「二手科技」。除非將來真的有人能夠re-format 西方文化,那才是大大不同。(2011.11.10)



「經濟發達的因素是甚麼」一文己寫好。這是很不同的概念,寫了一周有多,終於寫成。明天貼出。(2011.11.07)
(p.s. 當中提到的概念有「叢林經濟」、「中式」自由,等。至於相對的另一概念:「經濟崩潰」的因素,則尚未寫出。)



這幾天正在密密手寫一點中國經濟的問題。或者是因為概念牽渉太大,不敢亂來,所以寫得慢了。心急的讀者們,請稍為等等? (2011.11.06)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