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狐的說話

李察先生好

小弟乃貴專欄讀者, 發現終於有方法請你賜教, 實在高興初次接觸, 先自我介紹真名馮國雄 (既然 blog 這麼說要真名, 也沒什麼好隱瞞), 別名狐狸, 香港長大加拿大多倫多居住有幸這處有加東明報賣, 而自己也於此地明報做兼職, 每天有免費報紙. :>

從前曾想寫信到香港明報找你, 但沒做到寫 e-mail 到總編處代找又沒回應, 今天終於冒昧打攪

疑團: 大佬呀, 你究竟何方人士, 古今中外文史哲政冶經濟音樂科學軍事宗教人際關係全部話題都講得更奇是在一些說到爛的話題上可以有新觀點, 才讓我佩服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隊?

不是要(也沒必要)擦鞋, 從零三年開始看, 越看越有趣味, 但到處也找不到你的著作, 未知曾否結集成書?

開始時看完便算, 但回頭細嚼好像更有味道, 便每天剪下來 scan 入電腦, 不時重看若曾結集出書, 或哪處有副本, 能看到遺漏文章, 實在萬幸, 不然只覺相逢恨晚什麼時候開始此專欄呢?

小弟未經批準, 私自把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文章抄上網
http://www.geocities.com/crxmugen2000/richardq.html
未知閣下容許否?

好像曾有網站也這麼做, 放足一年文章, 但找不到

還有, 英文名 Richard??

scan 了幾年, 太懶抄寫了...... 還有一大疊副刊未看, 不擔心, 你的與尊子是我頭號, 一定有天有空來"清理"

從前專欄放在中間的摺痕上, scan 出來有一片黑色, 總之放什麼位置也好, 不要正中央呀!

對於你的鄰居, ?竟齊漫畫有何看法? 雖然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但重看還是很有趣, 諷刺在骨子裏

好了, 客套話就這麼多

先前狼與龜的比喻很貼切

關於百家諸子, 認識實在膚淺得很, 頂多有十幾本蔡志忠漫畫作參考

小時學校的基督徒與家中的土地觀音之類, 但當中沒什麼理念讓我滿意

無意中看到莊子的寓意, 心中毫無方向的理念得到整??, 原來能隔時空與前人作思想交流 (我還認為是雙向) 是挺愉快的

但看完你的解讀, 想想看 "對啊, 莊子中有兩套不同方向的思維呢"

知魚之樂, 當中莊子也中計?!

至於常被誤解為消極, 也很認同

當中有雜質, 甚至一篇半篇以至全篇是偽託的解說, 領悟到更要讓自己個人消化分析, 沒必要盲目追?一神一教一派一人一學說

去蕪存菁為己用, 做一個教派以自己為教主, 只有自己一個信徒, 遵從獨一無二的教義, 沒有一套一定對吧

女友是傳統基督徒, 但有很多問題也給不到我一個滿意的答案

不知李察兄有研究否, 拿來討論一下行嘛?

本人曾就此簡單問題於某forum 宗教區討論過, 得到很多似非而是, 似是而非的回應, 還沒有什麼滿意的.

"孔子能否上天堂?"

自小腦袋想到, 耶教的先天缺憾, 就是"耶穌救不到比他出生前便已死去的人".

(其實只是舉例, 也可說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救不到五千年前的埃及人一樣, 沒有針對性, 只是針對那些"拯救全宇宙!全人類!)

咦? 就是救不到全人類喎, 點解? 點解宇宙終極主宰救一批, 不救一批?

孔子也是舉例, 用盜跖也可以, 埃及圖坦卡門法魯也可, 沒有假設他不犯罪, 是聖, 但孔子沒機會聽到耶穌福音是無容置疑的. 為何他沒機會聽?
(向教徒發問)那他死後怎麼辦???
從人類歷史上看, 耶穌或釋迦牟尼或Muhammad為何不做"人-000000000001"?

不教導圖坦卡門, 讓他知這"真理", 也許不用埃及人受苦起金字塔呢.

時間上不可能, 而地理上也一樣, 若於AD189年傳至中國的曹操, 曹劉孫相觀相愛, 也許就化干戈為玉帛了啊!

到今時今日, 相信亞馬遜某村落, 印度山區某戶賤民未曾接觸過, 有何奇怪? 他們這批人怎辦, 剝奪了上天堂的權利怎辦?

還有出生不夠一月便夭折的嬰兒, 智力嚴重不足的成人, 沒機會明白又何去何從?

像我還沒遇到說服我相信願意追隨的理由, 可能是遇人不淑, 可能心智未熟, 萬一橫禍死去便下地獄了. 嘩, 咁都得. 威迫利誘要我出賣靈魂就範乎?

女友就為此理由不開心, "以為"我下地獄她上天堂... 還常為此吵架, 幸好不嚴重

而她解說也許那批人, 就以他們當時身處的道德價值觀作標準吧

我想哪耶穌或釋迦或所有自稱救世者的降世意義又為何??

新約前的人讀錯書? 舊約前的人又怎樣? 哪麼將來有否修訂本或叫"新新約"?

正如莊子中也可以含沙石, 何以大大聲"XX經就一定係對既!!!"

北歐維京人因嚴寒與戰爭, 男丁死亡率高, 為了生存, 出現近親相交, 兄妹父女之類, (北歐神話 ODIN 也一樣) 符合當時當地價值XX經有否想過?

也許古中國三妻四妾, 古人類為求生存什麼也肯去做吧,

說得太多也離題, 思維零碎且混亂, 純為拋磚引玉, 有機會下回再說 :>


Jan 07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