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孔子是全面帶了中國人走另一個方向

李察你好:

看到了你的回應,謝謝。

紅樓夢為甚麼放不下手? 因為你總會有新的
感受、新的體會、新的欣賞角度。別的書都是明
明白白的,反映甚麼甚麼的,總有辦法掌握的,
這本書卻都是閒話私情,初看像是一般家庭恩怨
史;再看你會覺得一個人怎麼可能寫出這樣的書,
一切太美了;要多番咀嚼才明白整個文化佈局如
何扭曲,這些致美的花又為何盡落成陣。每一刻
閱讀的時候都因應自己的經歷變化而看出不同層
次的感受、認同,絕非千人一面,千部一腔。

我對孔子其實不大反感,只覺得他說的東西
很沒趣,沒有動力去細看。其實在他的時代說君
君臣臣父父子子十分恰當,他只是盡他的能力和
視野去救國,可惜他不理解社會為甚麼動盪,倫
理為甚麼反常的原因和條件,高喊仁義、父子、
君臣等名目就可治國平天下嗎? 所以他那一派並
不受用。 後來的帝王看到這派可用來愚民才獨尊
儒術,他才會被稱為萬世師表。他的出發點是好
的,只是他不知道自己的方法有缺憾,亦被後世
帝王利用。他刪詩三百,是為其他人好,正如父
母決定所有子女看的書(不可是色情刊物等等)都
是為兒女好,只是父母並不知道這麼做只會害了
子女一世吧。

從以上兩段就可以看出現在的世界其實也一樣
吧。父母如何掌控子女、老師如何教導學生,跟
孔子所作的有何分別。紅樓夢中的祿蠢跟現在大
部分的人一樣吧,我們都在訓練我們的子女(即
大觀園的少年少女)精乖,兩文三語,琴棋書畫,
多才多藝,無所不能,德智體群美俱備(仁義禮
智兼備,三從四德),好讓他們將來有成就,賺
多個錢或嫁入豪門。偏偏家中校裡出了個混世魔
王,無心向學,貪美好逸,反叛忤逆,那不就是
賈寶玉嗎? 可惜非寶玉清流,結果如棄石在糞土
浮沉,在街上流離迷失,在情慾中放縱溺斃,在
物慾中虛秏至死,成為那些賈寶玉堂兄弟的一分
子。

是孩兒的問題嗎? 顯然不是。是賈政(父母)
的問題嗎? 也不是,受制約的人只可以教出受制
約的兒女,山中的樵夫怎可教兒女如何捕魚,樵
夫無法意識自己犯下的是錯,但是仁義禮教為甚
麼最後會吃人呢? 那問題一定是社會造成的,你
認同嗎? 但是社會價值不就是世世代代的父母形
成嗎? 這個問題要如何解答呢? 李察你有何高見?

有教無育,有誰真正聽過兒童真正的夢想?
父母的願望就成為了兒童的願望,老師的意見就
成為了學生選科的決定,社會的要求就成為了求
職者的履歷,可惜可惜。反抗嗎? 逃避嗎? 不上
學嗎? 不工作嗎? 雙失嗎? 還是改變這個世界
呢? 別忘了這個文明是人建立的,反過來被文
明的社會價值控制,怎麼說好呢? 不自由吧,
是死的,不是活的。

李察我為你用紅樓夢論證了中國文化在孔子
陰影下無路可走囉,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主因。

與其說我看見你的弱點和不足,倒不如說我想
從你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和觀察的方法、角度。
這些問題應該我去想我去追尋的,只是如果你想過
了我就可省下了,縮短了搜集的時間和範圍。我是
相當懶的,有方便的就借來一用,哈哈,所以你說
創意很寶貴,很多人都不肯分享。其實你一直在我
心中有種啟蒙老師的形象,說指出了你的弱點和
不足,嗯,不敢。 沒有人是全知的,沒有人是所
有事情的專家,所以我也只是問下而已。

其實李察你的舊文可以在那裡找到? 可以的話
我想看,為甚麼不結集成書呢? 這些樹葉很珍貴,
有一天可能有人把你的樹葉築成一個森林,而你也
以樹葉的方式活下去。經典作品都蘊含豐富的意象
和思想,也許有一天有人把你的想法融入他的故事
去,這不是最美好的事嗎?




李察回應:

其實你己經說了好幾個重要的point
十分謝謝 

但孔子問題並非父母子女那樣的問題。
孔子是全面帶了中國人走另一個方向。
周朝皇室,領了八百年的方向,孔子
加多了二千年。

時間所限,明天再覆了。


李察上
(看見我 highlight 的地方嗎?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