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

解放了出來又如何?

潘 已針對您的文章「李察再言: 即使孔子沒有刪詩三千、、、、」留下新意見:

我也不喜歡辯論,從小到大都不喜歡說話,小時候別人還以為我是個啞巴呢,所以現在找工作都比較蝕底,不懂說話,不懂討好別人。我並不是在跟你辯論,我是代表我的網絡跟你溝通,我說那麼多及長是因為我重視你,認為我們內在最真實的可以相碰,以心傳心。不是我或你勝了,而是真理或愛勝了。

過去還是現在重要,其實是我們重點不同。你重視認識過去,希望我們從過去奴役中解放出來;我重視現在,把握現在,解決現在的問題最為迫切。

我一直沒有跟其他人討論這些問題(對大部分人來說只是惱人的問題,以為你是傻的),沒有跟別人分享我內在的真實,一直這樣靜靜的至死也很好。只是遇到十多年來給予了我這麼多的你,總是很想互相交流、溝通、碓認一下,在彼此的互動中進一步成長、成熟,也許有一天這朵花真的會敞開心扉盛放。

孔子的問題我想你已經說得夠清楚了,明白的人就是明白,不明白的就跟南京大屠殺、廣島原子彈、二次大戰等一樣被人忽略,沒有人反思,那不過是教堂上的歷史,或僅僅幾個文字、概念而已。沒有人會意識到歷史或文化基因會一再重復,當他們發現時,大都為時已晚。就像你所說世人都在準備退休,到死亡真的來到,才發覺自己白忙了一場,浪費了自己。

莊子的齊物論是中國諸子百家中最難明的一篇,相比起同期印度佛陀的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希臘的現代科學之源柏拉圖及阿里士多德,或耶穌的登山寶訓,毫不遜色。齊物論中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物我兩忘,萬物為一的理論或體會已經是人類文字所能表達真理或神的最高峰。中國古人的智慧是如何傲視同儕,又如何被孔子,秦始皇、漢武帝等一再斷絕發展的機會,的確是令人感慨的。

李察我明白你所說的,只是解放了出來又如何? 一個強權政府倒下,無政府主義的結果只是混亂,像伊拉克。一個霸道的神被尼采判死了,結果西方人只是被存在主義的絕望或後現現在主義的無意義感充斥。從舊有制約解放出來卻一直找不到出路,那是如何痛苦的過程,無數人都因此在真理的道路上退縮了。新世紀新時代人心真的會谷底反彈嗎? 此刻不禁又再想問一次。

李察我終於聽到了夏康舞曲,不過是Nathan Milstein 跟 Heifetz 的版本,不知你說1994年的版本那裡可以買到呢?

Dear 潘君,

追求真理,想知道得多一些,不是要革命呢,也不是要推翻甚麼強權呢。
這是網絡的交流而己。如果你一早就停止追求,是不是太可惜?

李察 再上

又,該版本或能在網上買到。只是詳細名字待查後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