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我信神的原因

珍妮 已針對您的文章「如果這個世界真的只是一個無聊的玩笑(並沒有創造者),你會有何反應?」留下新意見:

李察:

你的回答很好!很感謝你百忙中願意花長篇幅回應問題。(證明你重視和尊重每個讀者和他們的發問)

其實我是一名基督徒,是信耶穌的。亦都相信世界有創造者,如果沒有創造者,我認同世界是很可悲,而我們的生存全無意義。

我之所以問只是突然有人問我,如果世界真的沒有神,只是大爆炸突然炸出來,然後世界末日,又再遇上大爆炸再造一次地球...她問我會點?

於是我認真地想如果,我說如果我們的發生真的只是這樣無原因的循環...

我會感到很沮喪...很無聊...完全沒有動力過活,因為一切都不再重要。

這只是我的擔心,一閃而過的擔心。希望不會是真的!

回應你的問題:“你是否覺得,這世界真是很「無聊」呢?”

有時候,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特別是當我看見人的反智、自私和罪。最荒謬的是我們是知道自己的問題的,但是卻選擇在罪中繼續過活。

有一段時間我對信仰有懷疑,直到有天...我看到祈克果的傳記,有了很大的啟發:

存在主義鼻祖祈克果(Soren Aabye Kierkegaard)認為,自亞當與夏娃被神逐出伊甸園之後,人就產生「畏懼」或「焦慮」;人就會在孤獨的沉思中面對此無望的困境,就在此際,正是需要「信心跳躍」的一刻,正因為他知道世界的荒謬和悲哀無法解釋和解決,因此才會以「信心的跳躍」來依靠神,脫離絕望。

我明白人類永遠無法透過科學,理性思維去證明上帝的存在(只有愚昧的人才會說因為我們眼看不見,所以否定神的存在)

但他們卻忽略了人類的渺小和尋求宗教的需要。所以我最後信神的原因是我從理性的角度知道人的軟弱無助和限制,最終以感性的角度接受、依靠上帝。我主觀地選擇並希望這是最終的答案。

這是我信仰上的起步點。雖然我個人認為這樣想很合理,但是祈克果的存在主義又會否太過標榜/相信人的力量,人的自身選擇,而忽略了聖經的話語呢?

李察,我知道你信基督,不知道你的起步點又是怎樣呢?

也許你在之前的文章已在有關方面回應了(只是我錯過了)如有請link給我,可以嗎?免得又再重新打一遍)

p.s:我媽媽說當專欄作家很忙呢!怎會回覆讀者的來信?慶幸收到你的回應,容許我在這裡表達我的感動和感謝!

這樣的交流,作者與讀者、讀者與讀者之間,真
的很有意思呢!

珍妮上


李察的回應

對於宗教問題,李察只是幼稚園程度,其實是沒有資格妄談的。李察只是知道,
人與天主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就如同樂隊與指揮溝通那樣重要。而這種溝
通,是超乎一切理性感性之類人為的想法的。

暫時只想到這麼多。有機會再談。你的問題,其實是很有趣味的。


李察

1 則留言:

Blogger chris wong shunwah 說...

有一個晚上
有一輪車繻繻慢慢的在非洲大漠上前進
四周漆黑
終於停下來
一個小小的小湖泊
當晚的月色正美
月影照在湖水的臉頰
剛巧象群在湖邊閒談
星星在月姊姊旁伴和
我們也在湖泊旁慢步
靜靜的
心裡各自唱起美妙天籟!

2007年4月7日 上午12:15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