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6月9日星期六

德蘭修女的啟發

絕對同意,我用中文電郵,常會遇到亂碼的麻煩。

上次提出兩條問題,等了這幾天,還沒有看到答案,我覺得那些
也許不能算是問題,因為你說過:”聰明人會舉一反三”,雖然
明知不是聰明人,總之李察網誌是個大寶藏,我這個”差不多先
生”可以敲門進去,隨意所之,相信日子有功,不少概念會漸漸
澄清,較深入領悟哩!

很佩服鄭先生有這份功力,能深入淺出說明自己的獨特概念,例
如:「本末」的幾篇,智者看得見「本」;德蘭修女就是這樣的
智者,她的確不看報章和電視,但我覺得她真的對宇宙,生命,
抉擇,內外,自由......有著單純直接的領悟,而不是拾人牙慧
或引用複雜理論。例如她譴責堕胎,卻不是像基要派般死抱僵化
的原則;她說:一個社會若是連無辜,無助的弱小生命也摧毀,
真令人心寒(大意這樣)。她的價值觀也與世人迴異,垃圾堆旁的
垂危病人,爬滿蛆蟲和蒼蠅,還有什麼價值?她卻維護生命,抱
他回去,讓他死得有人的尊嚴!她好像不知道「南非種族隔離」
……在政治人物,獨裁者中間她仍從容單純「談笑甚歡」,我覺得
只因她無欲無求,懷著悲憫的心,自然地一視同仁,沒必要把周圍
的人標籤分類呢。今天我們所缺乏的,也就是內在精神,好一句
「內在無柴無薪,如何點火?」鄭先生真是一針見血,洞若觀火。
這不但是中國人的盲點,其實許多制度與無數機構的寫照!

寫了這些是為了謝謝鄭先生慷慨公開你的網誌、一生的生活智慧和
獨特創見,讓我這看書不多,領悟力不高的人竟能找到捷徑,爬到
巨人的肩上欣賞遼濶的美景!

主佑新書早日完善面世!

譚唯善

李察回應:

親愛的譚修女:

上次的信其實早己回了。( 5 月27日的一封回信,不知你有沒有看到?)
請看leecha.blogspot.com 在左邊的一欄,找到may 五月的 column
點擊進去,就可看到。不知你是不是說這一封?

記憶中,你曾來信三次。(連這次在內)如果你說的
兩條問題是另外的兩條,可能是沒有收到呢。如果不太煩,請再傳一次好不好?

德蘭修女的事蹟,李察雖然看得不多,但她是李察的重要啟發
者。從她的身上,李察學到了很多。在聖者的腳下,
李察的唯一感覺,是自已太渺小。印度李察未去過,只是不能
想像,如果也遇到相同的環境,會不會膽小如鼠,經不起考驗!

譚修女,很謝謝你的鼓勵。

李察謹上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