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到處找尋敵人

老子「對立思維」的回應

最近明報「問到底」連續幾篇說明老子的思想和他的讀者對象──侯王,分析得真好。

我忽然覺得小布殊政府就是活生生現代版侯王,自己沒有立場,也不管真相、不必思想是非黑白,單一方向就是凡敵人主張的一切就相反,到處找尋敵人,找不到就製造一個,總之以自我為中心作出發點……。

-不是嗎?他自栩為基督徒,以Muslim 為對頭,替天行道,轟炸阿富汗;硬說伊拉克有殺傷力武器而先發制人,造成了多少無辜者喪生!……

-布殊又盲目支持以色列政府,濫用馬丁路德的主張,長期迫害巴肋斯坦猶太人。

-他又以中國為假想敵,在人家門外廵邏(應當告以遊蕩罪),在海南島擊落飛機,「誤」炸大使館;在波蘭、捷克佈導彈和雷達,挑起國際間的猜疑和緊張。

-他倚杖的是輜重,研發軍備,大做軍火生意,卻持雙重標準,反指人家軍費沒透明度。

-對於國際社會的真正需要卻毫無興趣,年年欠交聯合國會費,又帶頭不合作,不簽署「京都條約」……。

現在恐怖主義愈演愈烈,惡性循環,似乎始作俑者還是美國政府本身哩!我又聯想到許多服務現代侯王的跨國企業、WTO、G8、世銀……空喊扶貧口號,實際上地球上的赤貧者卻越來越多。

我不明白的是,這種單向對立思維來自何處?是否單純來自老子偏向物質的宇宙觀?再加上自我中心?

若然,另一種宇宙觀應是聖經的看法,聖經戲劇化地表達了宇宙有更高的來源,是精神的、有位格的絕對者;至於世界資源,人只是管理者和受惠者,而非主人,不可任意妄為,不負責任地浪費、破壞。而德日進神父也早指出宇宙是個生命體,有方向地、不斷向上發展著。

有別於老子的單向對立思維的,我覺得德蘭修女是個好例子。她心胸中沒有任何敵人,原則是包容,人人皆是天父的子女,四海一家。當她照顧垂死者時不問他們的宗教及其他背景,她尊重他們的宗教,從不想改變他們成為基督徒,而是主張:印度教徒要成為更完善的印教徒,錫克教……。她要傳的福音是指向一個仁愛、喜樂、公平、正義的社會,故此她贏盡了印度各階層各族群的尊敬。她去世時追隨者及服務弱小者的機構,已擴展到50國,她不必借助任何謀略,也沒唸過管理學,只是薪盡火傳,讓這修會自由地繼續發展。

還有一個光輝的例子就是2006年的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孟加拉經濟學家Muhammad Yunus。這位窮人銀行家的「小額貸款創業」構思,有異傳統:他信任窮人,提昇婦女地位,成功地在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數十年的努力已影响到近百的國家推行類似計劃,令無數家庭脫貧受惠。這次所得的和平奬奬金他也悉數捐助貧困……一切一切都可看到他的無私胸襟。

這是我這幾天看「問到底」的聯想。


譚唯善


李察回應:

西方類似老子的人,是馬基維利。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