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幼兒應否背誦儒書?怎樣對抗欺負?

李察你好!



我看你的專欄好一段日子了,由明報至你的blog。這是我首次聯絡你。

我的兒子六歲,這個暑假我著兒子每天寫半篇中文字,他很用心的寫,
顯然有進步,我非常高興。另外他跟同學一起學國畫,兩個月後,開
始有點成績,似模似樣。把兩种學習一起看,我才發現學習中文及國畫,
需要花大量精力去抄寫及臨摹。

剛巧看到一個港台的節目,介紹一些教育家提倡教幼稚園學生背誦
三字經、四書五經,因為這個年紀的記憶力好,而且不用擔心他們不能
完全理解,他們日後會慢慢領會。

在這種學習模式不斷摧谷下,難怪外國人說中國人的創作力低。問題是,
沒有不斷的抄寫背誦,我們可以學好中文嗎?

我曾經讓兒子每個字只抄寫一行,那知數個月後,簡單如「中」、「田」
的筆順也寫得不對,嚇得我只好按照慣例,每個字要練一頁。

外國人教英語,先聽很多的故事,再練寫二十六個字母,一邊教拼音,
一邊鼓勵孩子寫作。老師要學生嘗試由發音猜串法,但極少改串字,也
求家長不要改串字,以免小孩為了串得對,而打斷他的思路。

中國人寫字則注重筆順,每個字都有一個正確的寫法,不能偏差。要掌
握中文字的基礎,需要的時間及精力比英文字母長很多。更論惶作一篇
文章時的執著。

中國人的學習方法,是因為中文的特性,需要這樣學習,還是我們因為
追求正確,而失去了創意?

另一個困擾我的問題,是怎樣教導兒子應付別人的攻擊。中國人要求小
孩有禮、包容。但別人打你,你應否還手?以前我認為什麽情況下都不
能打人,但最近改口,自衛是可以的。

因為發現我們的乖孩子,真的啞忍別人欺負他,將不快放在心裡。外籍
老師知道後,認為孩子不夠assertive。我思前想後,自已一向教孩子
不能頑皮,但太過端正,反而失去自衛的本能,真的可怕。

問題是,骨子里,我一向接受的教育,要求我們不能做不對的事,所以
我的本能,也對兒子作中同樣的要求。這是什麽的一會事?我極力檢視
自已的思維。兩個對打的小孩,就算其中一人說,是他先打的,我們會
說,但你打人也不對,兩個都要懲罰。但在成人的世界,自衛攻擊是容
許的。我們對小孩的要求似乎不合理。你有什麽看法呢?


讀者小欣上

二OO七年九月十六日

李察回應;


親愛的小欣,

好不容易寫成一封長長的回信,但竟誤觸鍵盤而失去。
或者這是好事。明天,我會再寫一次的。

現在先提兩個問題:

一,如果要硬從潛意識中灌輸「四書五經」,是不是首先要問問,
  四書五經裡面有甚麼?

二,積極的進取精神,和愛的精神是甚麼?兩者會不會互相矛盾?

李察謹上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這是送給你的一個參賽歌曲:

http://www.rthk.org.hk/special/cash2007/media/cash2007_05.asx



作曲 / 作詞:林永鏗

Verse 1
YO! 每次你嘅勸告我都不會聽到 (聽到入腦)
每次你個腦嘅轉數都比我快 (快過電腦)
所以你講嘅每句我都需要聽到
而我嘅每個過錯 你算算手指便會知道

記得細細過 騎著你膊馬
馬仔走到街裏逛下 走到公園逛下
教我看看世界 看下看下 轉下眼
世界轉得太過快 童年就已bye bye

你為了這個家 總不鍾意放假
七天工作制 為了換更多金幣
最弊 最弊 歲月走得快得濟
所以說愛你 都不會怕失禮

Pre-chorus
或許你也很想你的爸爸聽到
你也愛佢 佢也愛你
但是口裏永遠說不到
你如何為我好 如何待我好
樣樣事你都率先勸告 默默為我鼓舞

Chorus
回到家裏喝湯 當想到你臉膀
背負了太多 來讓我分擔麼

回到家裏喝湯 當想到你臉膀
看著你眼光 成就你的血汗

Verse 2
記得細細過 騎住你膊馬
馬仔走到街裏逛下 走到公園逛下
教我看看世界 看下看下 轉下眼
世界轉得太過快 童年就已bye bye

再無坐過你的肩膊出發 我經已知道方法
點樣向世界出發
聽過你說法 看過你看法 在我心
記著你嘅不死戰鬥 就係我心法

你為了這個家 總不鍾意放假
七天工作制 為了換更多金幣
最弊 最弊 歲月走得快得濟
所以說愛你 都不會怕失禮

Pre-chorus
或許你也很想你的爸爸聽到
你也愛佢 佢也愛你
但是口裏永遠說不到
你如何為我好 如何待我好
樣樣事你都率先勸告 默默為我鼓舞

Chorus
回到家裏喝湯 當想到你臉膀
背負了太多 來讓我分擔麼

回到家裏喝湯 當想到你臉膀
看著你眼光 成就你的血汗

Bridge
Let me here say I’m proud of you!
Father! Listen! You listen!
I sing it all for giving tribute to you,
And I treasure that I can see you,
Hug you, still chat with you!
Repeat Chorus & Bridge

2007年9月17日 下午11:10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