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沒有資金的文字工作者,就只有討飯和撿垃圾(其實不是作家捱苦,而是文化末落的現象)

李察先生:

在網上見到您對我信的回復,很高興知道您對我的重視。本來,我以為您會以電子郵件回信,後來想想,把信公開也是不錯的。而以後您認為合適,我的信也不妨公開。

今天看了您的回信,我有一連串的想法,現在先撿重要的說。

您猜我是文字工作者,您說的沒錯。而台灣去中國化的結果,是當局端不出其他有份量的文化菜色,是正常報社、雜誌社,文章發表園地的紛紛倒閉,只有一些幼稚透頂的文字能夠存活,而那樣徹底無智商的文字我也寫不來。有人說,這樣的現象是網際網路造成的,但這絕不是主要的原因。現在在台灣,除了已經站穩地盤的作家,有資金的文字工作者,不是移民就是轉業,沒有資金的文字工作者,就只有討飯和撿垃圾。這就是血淋淋的現實。

對於俄羅斯,我想對外封閉是大勢所趨了。我親身瞭解的狀況是,蘇聯在解體的初期,俄國人立刻向西方張開雙臂,熱烈歡迎志同道合的友人。但結果是他們發現上當了,自己過於的天真了,西方並沒有實質的歡呼和回報,甚至只以冷淡對待。俄國人就感到受辱和困窘,傷害了民族自尊心。於是,既然只有拿出手槍和匕首西方國家才能夠懂,俄國開始進入了封閉初期。而接下來的,是美國人把軍火庫擺在捷克和波蘭,瞎說是防備伊朗,但這分明是對俄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樣俄國人更是不能忍受了。我以為,俄國對外封閉並不是俄羅斯人的初衷,西方國家要負非常大的責任,而尤其是美國政府。我有的時候不免要想,今天伊拉克的石油都上哪兒去了呢?為什麼不見有人提一字呢?

面對今天的世界,我認為俄國振興需要普京這樣鐵腕的克格勃總統,他在俄國國內相當的受人歡迎。過去的戈爾巴喬夫是文人總統,西方曾因他的葬送蘇聯酬答以諾貝爾和平獎,葉立欽則是醉鬼總統。而這兩人的當政期間,都是俄國經濟、社會的停滯時期。似乎,今天的俄國除了走強硬路線的普京以外,找不出更好的領導人選。

您在回信上寫,倘若他們(指俄羅斯人)保持封閉,則困難的路,尚在前面。我希望瞭解的是,封閉的壞處在哪裡呢?您認為除了封閉以外,俄羅斯有怎樣的其他道路可以走?對於以法德為首的歐盟來說,俄羅斯是齊大非偶,自然要敬而遠之,美國是俄國的宿敵,中國也不可信,除了自立自強之外俄羅斯人又當如何自處呢?

俄羅斯人基本上是民族主義者。我曾在中國住過一年,發現中國也充滿了民族主義者。後來在中國很多話題我也就避而不說了。因為不論遇到甲乙丙丁,只要一說幾乎全都會聞過則怒。

然而,雖然我不認同民族主義,但這次中國的雪災,我就感到擔心,因為沒有正常的華人會希望中國發生動亂,以我的瞭解,中國人似乎也相當的守秩序。或許,抱怨歸抱怨,基本上中國人還是希望國家團結又興盛富強。

我有一件事想要問您,也就是弄清真假莊子的差別,看清孔子的面貌,那麼下一步呢?中國是否會有實質的改變呢?具體的動向又為何?

這封信就寫到此,也衷心祝愿您平安順利

Pascal



李察回應:

你提到的問題,其實是絕對迫切的。

作家被逼檢垃圾和討飯,雖然向來是中國歷史的必然。但今天
讓我們見証這一種場面,讓我們親眼看見「白癡化」的重大成
功,或者,就會迫一切有良心的中國人們思考:光明的前景,
到底何在??

只希望:新的思想,新的網絡,就是如此蘊釀成就的。不是文
窮而後工。而是絕處逢生。

另一問題,可能須多花光陰研究了。

但這是兩個重點:

一,俄國人要如何才能站得起來?

二,「封閉」是不是站起來的好主意?

這兩條問題,是獨立的。如果以為是只有一條問題,就即是
以為:唯有封閉可以挽救俄國。

李察前日寫就一文談「知」的重要。這是一種我們文化中尚
未確認的想法。其實,所謂文化也者,不過是一種思想和網
絡生長的過程。想不到的只是,許不許新網絡的生成,也是
重大的問題。白癡化,就是不許網絡生長。

俄國人如何自我封閉?我們在外面,只能看見片面現象。不
知真相如何。但無論如何,不讓知識自由發展的文化,是很
難生長成熟的。

李察寫作,也是順乎自然的生長程序,並無大計。莊子問題,
孔子問題,李察相信是我們文化的最大問題。只希望多些人
知道而己。


李察謹上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