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氣」的真正本質

Ivy Ma 已針對您的文章「怎樣平衡「上下左右前後」?(之四:兩種上下平衡)」留下新意見:

"氣"大致上可理解為一種能量。
"氣"對於人體的重要性,相當於太陽對於地球。

氣有治病能力,是因為有了"氣"的推動,人的身體才能正常運作。而這個"正常運作",包括了人體的自愈力。
所以,有足夠的"氣",人體就能驅除疾病、修復身體內的損傷。
而在穴位上的按摩,就是驅動、集中"氣"在經絡上,使經絡的功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p.s.
小女子拜讀先生文章多年,從迷惘的中學生,到現在成為一名中醫師。這成長過程,也是多得從先生文章中涉取的"氣"。 =)


Dear Ivy,


謝謝來信,你和Peggy 和 Cathy, 最近不約而同,都提到你們看過李察的舊作,很是鼓舞。
寫作的時候,常常苦於不知讀者反應。這是文字溝通的不方便呢。

關於「氣」的問題,你的分析很有道理。我相信,你是對的。可惜的是,這是最先進,最重要的大問題,
但社會並無太大回應。而從前有一陣的「氣功熱」也好像不到癢處。

只希望,多些人注意這大問題。想當年,人們發明「電」的時候,多轟動。但「氣」卻不轟動。
大約是因為,「氣」的真正本質,尚未十分了然呢。

李察 謹上。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