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一篇針灸日記

這星期, 我明白了許多事. 附上日記一篇.

You suck?! 神奇的中醫針灸術 不再Oh No! 惱怒了.

朋友帶我去看一名中醫師, 用儀器透過手腳的24個穴位測試身體經絡運行.

我到了診室見主診醫師及在旁的針灸師, 因為怕被搵笨, 我開門見山的先說兩件事. 1) 我剛病倒醫院出來, 2)父親是中醫. 還說了最近的境況及我自己的 “判斷” – 自從急症室醫生診斷我身體所有機能都是正常後, 我便相信問題是幾個月壓力引致的 “傷神” 過度.

醫師笑著, 似乎沒有介意我先為自己 “診斷”. 那位醫師,曾經在亞視中的<尋找隠世醫術>接受訪問. 醫師解釋當然專業多, “傷神” 準確一點來說是 “心神不交”, 但大意為用腦過度, 血氣集中運行在頭, 上下失衡, 這解釋了為何我近月的頭腦彷似套上了緊箍咒的感覺

剛大病的我, 一如所料經絡運行結果一定是很差的. 我的身體只有左右平衡, 其餘上下, 陰陽及高低也暫時失衡了…"嘩壓力很大喎..." 要注意啊.

然後我第一次進行了針灸. 不痛的, 但有一點痠麻的感覺, 是針對了穴位了. 一會兒我突然自覺累了, 然後來的一針, 我真的暈了幾秒鐘..

“不要怕啊..是 “暈針” 情況, 好事來的!” 半醒的我對醫師對兩位醫師有很大的信心. 然後我趟在牀上, 針在腿上的穴位.

醫師後來為我的雙腳蓋上毛巾, 我休息了一會. 她問我冷不冷, 要不要加張被子. 我說不用, 因為感覺雙腿很熱.

“是因為蓋了被子嗎?”

“肯定不是啊! 因為我從來也是雙腿怕冷的, 一向睡覺也要蓋著下半身”

“那便好了! 血氣運行到下半身了” 她是對的. 頭腦彷似套上了緊箍咒的感覺也像消失了.


醫師問我為何不問爸爸的意見. 我說有時候尷尬啊, 用了媽媽來作傳聲筒. 他明白, 說不用擔心的, “快點回家請爸爸為你調理一下吧”

我又問醫師, "我能否重拾健康啊? 我從前又行山又耍太極, 自覺身心很健康啊" "我不想因為這幾個月的操勞, 健康便一去不返"

她看著我: "您是知道答案的"

"哦?!"

"您是知道答案的"..然後, 我懷著感恩的心對她笑著.


****

看醫師前, 我因為頭暈猶豫了一會. 後來我再見友人, 覺得說話頓時有氣力了. 不再頭暈了. 我跟友人回家, 她帶點趕時間的樣子, 因為這樣, 馬路的綠燈在閃我竟然跟她一起衝了. 但我的確知道我是不會暈的.

回家了, 我把事情告訴了爸媽. 媽媽第一句便問我花了多少錢. 我說診金及針炙分別三百多..她覺得貴啊. 然後我說: 不! 這些錢是money well spent

後來我詳細把經歷說明, 我們互相討論. 爸爸當然不介意我出外針炙, 因為他向來是個通情達理及虛心學習的人. 然後今天媽媽也說這些錢花得很值得, 太多時候人們身體不妥, 醫生也找不到原因, "機能一切正常啊" 我們真的看到西醫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盲點了.

我恍然大悟, 原來頭暈不用吃止暈藥…原來內分泌失稠不用吃荷爾蒙藥…連早前我以為是辦公室空氣差導致皮膚敏感的藥也不用塗了.

"心腦是五臟六腑的總轄", 心病需要心藥醫, 解鈴還需繫鈴人, 小心別誤診.

幸好我只走了一段冤枉小路

我把故事告訴Eric Yu, 他說: "是否簡單來說您的穴位塞了, 亦即You suck?"

無聊的我還想到曹仁超以前提過的表面健康的經濟高血壓:

"世界經濟運行表面上仍然健康,但面臨風險亦愈來愈多,情況有如年過五十中年人,表面睇健康,但可能已患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偏高等等表面上無病徵暗病,如不從速改變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能否健健康康活到八十歲令人存疑。"-2008.1.3

"美國1983年至今雖再冇出現衰退,外表面色紅潤還以為氣息好, 但其實早已患上高血壓或心臟病。希望冇事啦,不然就大件事。" 2008.5.21

....

P.S: 一點小事, 醫師看見我撬腳坐, 叫我盡量不要這樣. 他未解釋, 我便急不及待說: 我知! 我的太極師傅這樣說過.." 但懶醒又說不下去原因, 腦海只有這個圖, 我記得人體血氣是這樣運行的..

by lim king wah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