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為甚麼要潛心寂靜?

為甚麼要潛心寂靜?
---------------------------

對於和平歲月的孩子來說,最不好是浪費時間搞鬥爭。鬥爭會使人變蠢。渴想有點貢獻的有為青年,連事情和大局都尚未弄清,便已經參加到派別中。從此日日夜夜開會,批斗。用莊子的話來說,就是心尚未成。未有心,先有動作。太滑稽了。須知道,在拳賽圈子裡的人,是看不見風景的呢。(2011.11.19)



讀者來信:
_________


"如果是有意栽花,則中國的經濟領導者就真是絕頂天才了。
他們早已經預計這情況。

 如果是無心插柳,就要研究,為甚麼中國文化裡會有這許多違規事情。是不是右腦傾向的中國文化,本來就是有這種特性的。"

其實我是不太懂中國歷史的..但能否看看中國近幾百年的經濟歷史, 有沒有這些相似現象, 來了解一下右腦傾向的中國文化跟經濟發展的關係?


李察的回應:
___________


其實,這也是上一代曾經激烈討論過的項目。可惜沒有甚麼結果。為甚麼中國沒有商品經濟,也並未有像英國出現的大規模的資本主義?許些學者,喜歡研究中國的「萌芽狀態的資本主義」。但好像也沒有很對應的答案。

李察只能肯定一點:近幾百年的貪污、走後門,等等現象,是從未停過。直到民國,直到共產,直到今日。這一種文化現象,在小說「紅樓夢」中,有異常沈痛而且一針見血的描述。

這也是跟儒學的統治直接相關的。(2011.11.18)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