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大限主義>>

大限主義加強版

<<大限主義>> by 張焯尉

我終於知道要寫什麼給你了! 其實上一次真的比較唐突. 什麼天堂族呀, 墮落呀. 瘋子
似的. 我的人比較奇怪, 夏天活得像冬天一樣, 冬天活得夏天一樣.

有人說: wisdom come with winter. 這話真的不錯. 可我在上個暑假招來的, 卻是一
隻惡靈; 這個容後再提吧! 反正我已做回”自己”.

第一個問題:

我不記得你在什麼時候說過現在是沒有主義的世紀, 但我們在廿一世紀中仍有一個普世
的主義帶領我們的思潮.可這個主義被無數的環保問題所覆蓋, 早已變得面目全非了.

這個就是大限主義.

由我讀小學開始, 已被人灌輸一連串的限期, 由遠至近的包括: 石油何時耗盡? 全球氣温在2050年會上升幾多度? 中國幾時成為超級大國? 幾時出新windows? 會考失敗的去向?
(注: 我的會考分數其實足夠升中六, 若不是03年沙士肆虐, 要帶着口罩應試, 我的成績一定會好一丁點. 真正失敗的是AL)

在幾日之前, 包括霍金博士在內的全球頂尖科學家,首次將全球暖化與核武威脅相提並論,將之一起並列為當前人類文明存亡的最大威脅,並把象徵人類毀滅的世界末日鐘( Doomsday Clock)撥快了2分鐘,令人類距離代表滅亡的“午夜”時刻只餘5分鐘。

這番說話出自別人的口沒什麼, 只是出自霍金博士的口, 其影響力和震撼力都會放大億倍. 焦急的人們期待着霍金博士會有什麼解救地球的辦法. 霍金博士卻冷冷地說: 人類要移居太空, 搬到其他星球, 才會有希望.

是的, 地球上真的有很多問題解決不了. 而人們去估量這些問題的大限更是無可厚非. 問題是我們要抱着等死的心態, 還是背水一戰迎擊大限?

九七回歸時我只得十歲, 但大人們的憂慮我是懂的! 叔父向我說: “有機會你就走吧, 香港沒有前途!” 他是苦口婆心的, 我也深諳他的好意. 正如霍金博士也是苦口婆心的說: “你們走吧! 地球沒有前途!”

我內心在這幾年總是交戰着, 應否離開香港. 但以我家的經濟能力是做不到的.

當然, 離不離開香港我現在有了答案.

1 則留言:

Blogger chris wong shunwah 說...

在地球活一躺真美,相信人類是珍惜的!!
[humorhuman]

2007年3月10日 下午8:15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