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賈寶玉為甚麼無路可走

再覆昨日信:

dear 潘

這問題,反影了中國文化兩千年的痛苦。中國文字,本來
是最聰明的文字。但是,在孔子方向下,不能發揮。

在紅樓夢結末處,買寶玉被迫娶薛寶鈔(註),這也罷了。到寶鈔
開始「 規勸」他要去聖賢書,考取功名,他就不言語了。

其實他是另有心思。

到他考完出來,就失蹤了。

他能到那裡?

他唯一可以做的,是到深山躲起來,把全部見聞寫出來,摸
清楚中國文化的脈。。。。

這就是為甚麼書中寫他痛惡儒家,與及一切祿蠢。

至於書中的精緻文化描述,一切衣食住行的詳細描寫,都是文化
現象,亦是主題陪襯。更有大量陰暗,甚至色情描寫。但,這一切,
全是枷鎖中的舞蹈。要從內裡才可能明白。因為,他不能把話明說。
否則一定抄家滅族。書中對皇親國戚,有大量美詞:其實是他的
護符呢。
.....


(另一問題:孔子刪詩,是否「為你好」?或能再思一二。)

李察上
(p.s. 寶鈔, 還是寶釵?其實是一樣的。如果我的爸爸逼我娶這樣的女人,或者我會發瘋。)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嗯,中國的文字及遠古文化充滿了可能性,在孔子思想的引領下竟然最後無路可走,的確讓人充滿了慨嘆,不過在二十一世紀才閃耀起來也不錯,我們有福了。

孔子是否為我們好? 姑且相信他是吧,是也好,非也好,也無法改變他埋下的禍端及歷代的災難。最近國內很流行一本書叫x丹論語心得,我看了一會就看不下去,政治正確。好像有一段說子貢問孔子何以戰,孔子說要兵,糧,信。子貢問那一樣最重要,孔子說兵最不重要,糧為次要,信最重要。孔子說: 民無信則國不立, 國家高於民生及一切。孔子是很重視周傳統及國家觀來統控人民及解決問題,但我們也君子不度小人之腹好了,不必硬要說孔子刪詩其實另有目的。

p.s 我每次睡覺一播到莫扎特的安魂曲我就會醒,身心都有種難以形容的害怕,其他曲目不會,試過很多次,不信大家試下。 尤其是第一章最後那幾下鼓,好像有甚麼最重大的事即將發生,整顆心都好像在震抖。另外日劇交響情人夢很好看,音樂也很好聽,比起漫畫及動畫好多了,喜歡古典音樂的不可錯過。

2007年3月21日 上午12:40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