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1)如果明天將會世界末日,你會想知道甚麼?

李察:

我由中六開始已經愛看你的專欄,直到現在已有七年了。你的文章很有意思
和啟發性。

有天發現了你的博客,很是興奮!(感覺互動許多)

今天和宿舍的同房討論了一個問題,很想你能回應:

1)如果明天將會世界末日,你會想知道甚麼?
2)又如果這個世界真的只是一個無聊的玩笑(並沒有創造者),你會有何反應?

欣賞你的讀者
珍妮

Leechard's feedback

Sorry my computer is sick to day. She can produce no Chinese.

First question:

besides those necessary questions,

like: Is it real? Are there any way out? Will there be a delay of the schedule?
and i would consider all the answers are negative,

Then:

I will sit back, relax and think hard if I had done anything wrong in my life,
will there be any thing to regret.... those are the things i ask myself every
sunday. and i would say, i had done so many wrong things that i need to use my
whole life to do something to balance it.... and recently i am thingking that,
I had forgotten to balance, and I am not in my mind consciously balancing something.
the only thing left is : TO Do Something.

Yes from my studying and my understanding i come to realize that I must do something. And i think my job hasnt been done yet
and if suddenly someone told me that all is going to end....., but i know that
every end is the beginning of another thing, that means,

I will have my job finished before tomorrow........like writing this
blog, i will finish it before my battery went off.


and still if i can ask and some one would answer: I would like to know:

Why human brains can not see the Future? Is there any way to see the future?
(of couse there must be)
if you can find that out, next time when the end of the world is approaching,
then, you will be better off.......


Hope I can have TIME to tell you more tomorrow if there will have no creator or not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珍妮、李察你好:

李察你是基督徒每星期日祈禱? 在港大任教? 我記得你曾提起過港大的噴水池和金魚。

世界末日的意思是甚麼? 是我死了? 是全人類滅亡? 如果是全人類滅亡,這個事實要被其他生物覺知才成為事實。人類透過觀察其他生物滅亡,類想出自己可能有同樣的一天,因此經常計算、推測、想像這一天的來臨,可是真有這一天或這一刻的話,到時你已經死掉了,因此這種事實不是人類可以推測或覺知的,只是沒有實體的概念。

明天或五十年後世界末日,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對這一刻活著的你來說,不確定的死亡如影相隨。李察說過只有人才意識到死亡,只有8歲左右後的小孩才有我和世界的分別,其他生物無法意識死亡、想像死亡,也因此牠們沒有煩惱。即使明天世界末日,整個宇宙消失,今天金魚依舊暢游,鳥兒歌唱,花璀璨開放;河水繼續盡情地流動,星星全力地照耀,人類也持續覺知世上的一切變化。如常地活,世界是否已給了我們答案?

死亡或終結,正如李察所說,只是新的開始,畢竟界線和概念是人定立的,世界一直無始無終。

人類是字宙的一部分,人體又內藏無窮小宇宙,我們是世界的一部分,卻又蘊含了整個世界。依據狐所說你脫下一條頭髮,數百億光年外的一顆星星可能因此毀滅了(量子力學及混沌理論的結果如此推測),我們一直跟天地萬物連結在一起(腳指損了流血,心臟就造多了新血細胞)。

我們是大自然體系的一種細胞,但是細胞的基因又蘊含了整個大自然,可以複製出大自然。細胞一直如常運作是好,可是突變起來,足以毀掉整個大自然的生命。這就是人類現時企圖征服大自然,細胞企圖控制整個人體(癌症)的狀況。要不就是人類這種細胞自我修正,要不就是大自然生出抗體消滅細胞,要不就是人類跟大自然一起死亡,整個大生命垮掉。再從水、氫、氧花幾十億年衍生出另一個複雜的生命體系,不過到時太陽可能成為紅巨星把地球吞掉了。

未來只是現在推想的一個概念,從不是真實的存在。過去只是記憶和語言的集合,透過現在回憶才發生。人只有當下的現在,除此之外,一無所有。

人不可能看見未來,那是我和你及萬物每一個當下共同建構的,任何一個當下任何一物改變了其發展方向,未來的現在也因此有所不同。人也不可能看見真正的過去,每一個當下的回憶中你的身體、情緒、環境都有所不同,而過去的經驗和記憶只是被當下的你詮釋和再建構。

人可以擁抱的只是每個新的現在,所以,李察,放下過去吧,每個人的過去都充斥著錯誤和罪孽,但是天國已經降臨,神已經在你心中,柔弱的你幸福了。不是為了補償過去而做甚麼,而是為了現在充滿了愛的自己和神去做些甚麼,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曾學過易卜、八字、紫微、塔羅、占星術等,發現它們有相當的共通點,都是基於占者當下占的一刻,假定一切發展沒變而作出預測。其實這些未來預測學跟許多數學model相當類似,只是沒有數學般邏輯及嚴謹。我認為未來不可望,望及未來的方法亦只是現在當下的臆測。

我(差不多三十)身邊有許多好友最近都結婚了,他們都決定不生育小孩子,他們都認為小孩子難教是負擔,他們覺得社會正在敗壞,世界正步向末日,自己都活得這麼累,這麼苦,不想再有另一個生命痛苦而不生育。李察你認同這種想法嗎?

我不認同。他們一方面說世界末日,一方面又繼續消費、旅遊和享樂,追求權力、地位,累積金錢、財物。他們沒想過生命的真理,沒有嘗試過尋找挽救世界的方法。自怨自艾,卻又沉溺歡樂中,自我安慰說我改變不了甚麼,我想貢獻自己但因改變不了,算吧。

現在香港的出生率很低,新生嬰兒大都是內地婦女所生,較為有知識有學歷的大都不生育了,難道他們沒想過誕生的將會是再世的耶穌?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是人類一手註成的,人類為甚麼不可以改變這個事實? 為甚麼人的心中沒有了希望? 認為一切只是遊戲? 只是一場惡作劇?

原諒我這麼長的世界末日奇想吧。

2007年4月6日 下午12:59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