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2日星期一

物以類聚

李察:

我是你的讀者。看著你由在報紙上爬格子到現在利用網上的
工具跟大家溝通,很是高興!

只是……我想到了一個掃興的問題:你不斷的寫,然後思想
相近的人便慢慢的跟著你的散文,我們的思想似有共鳴;亦因
為這樣,你的blog 的回應人數有這麼多,而我亦是被你和你
的讀者的溝通交流吸引著而到來的。看到大家的看法,我很高
興,我不是一個人。

但,我在想,「不是一個人」這個念頭很快便不能令我快樂;
反而我會問,其實我們是否只是互相肯定?可能我們都是一起
錯……那天我將你的blog介紹給弟弟,他不以為然。當然,他
的肯定或否定都不是一回事;但這倒提醒我……有很多人有相
近的念頭又如何呢?原來安撫了孤獨的念頭,又突然襲來。

是我想得太多?說到這裏,我也不太知道自己說些什麼!

紫燕


李察回應:

其實,問題不是人數的多少。李察一向以為,看這類文章
的人,是少數。這是真的。跟目前的大潮流相比,這少少的幾
個人,簡直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問題不是人數的多少。問題是:你所說的是甚麼。你說是
互相肯定。其實,一切的真相,都不能從「互相」証明得來的。

 「我不是一個人」,這是很快樂的。但李察也有這種信念:
即或是我只有一個人,我仍是一個人。我仍是十分快樂的。

只是未知,你的弟弟所「不以為然」的,是甚麼呢?這
這才是最重要的啊。這才是最值得溝通的啊。



李察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紫燕你好。

能夠在網上跟大家交流,我也感到很舒暢。十年前很難想像可以跟李察這樣直接對話,可以跟大家這樣分享和溝通,這種機緣很難得。如果再多一些人發表他們不同的意見,再多一些人留意李察這個網誌,也許我們可以改變些甚麼也說不定。思想之火,相比肉體的基因突變更易傳播,更易燎原。

一個人孤獨出生、成長、衰亡,所思所感從來也只是個人才能體會。要對自己的經驗想法有信心,不用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不必在意別人在做甚麼,更不需強迫別人認同自己,活出最真實的自己吧。所謂的我只是意識從世界中分割出來的假體,你從那裡來就往那裡去,從不是一個人,萬物與你相同、相通、為一。從你最深處奔流出來的愛海終將洗滌世上的紛爭、衝突和罪孽,而你這顆充滿光的心也永不再感到孤單和不快。

2007年4月2日 下午10:00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