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如果這個世界真的只是一個無聊的玩笑(並沒有創造者),你會有何反應?

Dear 珍妮

今天繼續談你的第二個問題。
或者,你也曾看過上些日子所寫的「天下萬物,怎樣與我為一」五篇小文了。
想不到,問題仍然存在。

因為,這問題不是我們此刻才想出來的。是西方十五世紀之後的人們
想出來的。
或者,僅是出於一種反叛心理。他們不相信遠古傳下來的訊息。他們
以為世界並沒有創造者。他們以為,世界僅是物質的偶然組合。

但這是錯的。不是小錯,而是嚴重大錯。

你想想就知道,一個樂團,如果趕走了指揮,樂團還是甚麼樂團。字宙
整體,之所以美,就是因為有一個溝通維繫的中心。

如果,這世界是一個「無聊的玩笑」,那麼,這玩笑是誰開的?是天主嗎?
還是魔鬼?

這不是今日開始的思想,導致了一種想法。既然世界僅是物質構成,那便
做甚麼,都可以了。只要想得出,便做得到。一切山川樹木人
類獸類,毫無神聖之處,都是任由處置的。雖然「好人」,會處置得「好」
些。壞人,會處置得壞些。但無論好人壞人,想法相同,世間的一切,都是
不需要尊重的。

親愛的珍妮啊,容我問你一句:你是否覺得,這世界真是很「無聊」呢?

如果這種想法,是未曾深思的想法,則是並無大礙的。

但是,如果這想法跌落了潛意識,化為自己思想的深層基礎,那便不好了。
有的人,覺得這世界是美的。但亦有無數人,覺得這世界只是一堆大糞。因
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遭遇,感覺非常不同。但無論是美也好,醜也好,
裡面是有一種動力的。這動力,會促使人前進。

倘如每天懶洋洋坐在路旁酒巴上,喝罷三打啤酒又是另一天,那才會有一種無
聊的感覺。而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感覺。

世界不是沒有創造者的。牛頓他們是錯的。因為,他們僅只是從外在去研究
世界。連達爾文也是邏輯錯誤的。(這一點,略為長篇,要以後才說了。)

說得太長了,請勿介意。而且,請接受李察的感謝。因為你能提出問題,
你不是無聊的。因為,你用你的問題,證明了你的思想,是活躍的呢。

祝安康

李察 上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李察:

你的回答很好!很感謝你百忙中願意花長篇幅回應問題。(證明你重視和尊重每個讀者和他們的發問)

其實我是一名基督徒,是信耶穌的。亦都相信世界有創造者,如果沒有創造者,我認同世界是很可悲,而我們的生存全無意義。

我之所以問只是突然有人問我,如果世界真的沒有神,只是大爆炸突然炸出來,然後世界末日,又再遇上大爆炸再造一次地球...她問我會點?

於是我認真地想如果,我說如果我們的發生真的只是這樣無原因的循環...

我會感到很沮喪...很無聊...完全沒有動力過活,因為一切都不再重要。

這只是我的擔心,一閃而過的擔心。希望不會是真的!

回應你的問題:“你是否覺得,這世界真是很「無聊」呢?”

有時候,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特別是當我看見人的反智、自私和罪。最荒謬的是我們是知道自己的問題的,但是卻選擇在罪中繼續過活。

有一段時間我對信仰有懷疑,直到有天...我看到祈克果的傳記,有了很大的啟發:

存在主義鼻祖祈克果(Soren Aabye Kierkegaard)認為,自亞當與夏娃被神逐出伊甸園之後,人就產生「畏懼」或「焦慮」;人就會在孤獨的沉思中面對此無望的困境,就在此際,正是需要「信心跳躍」的一刻,正因為他知道世界的荒謬和悲哀無法解釋和解決,因此才會以「信心的跳躍」來依靠神,脫離絕望。

我明白人類永遠無法透過科學,理性思維去證明上帝的存在(只有愚昧的人才會說因為我們眼看不見,所以否定神的存在)

但他們卻忽略了人類的渺小和尋求宗教的需要。所以我最後信神的原因是我從理性的角度知道人的軟弱無助和限制,最終以感性的角度接受、依靠上帝。我主觀地選擇並希望這是最終的答案。

這是我信仰上的起步點。雖然我個人認為這樣想很合理,但是祈克果的存在主義又會否太過標榜/相信人的力量,人的自身選擇,而忽略了聖經的話語呢?

李察,我知道你信基督,不知道你的起步點又是怎樣呢?

也許你在之前的文章已在有關方面回應了(只是我錯過了)如有請link給我,可以嗎?免得又再重新打一遍)

p.s:我媽媽說當專欄作家很忙呢!怎會回覆讀者的來信?慶幸收到你的回應,容許我在這裡表達我的感動和感謝!

這樣的交流,作者與讀者、讀者與讀者之間,真
的很有意思呢!

珍妮上

2007年4月6日 上午2:18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