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9月5日星期三

關聯和主宰的問題

你好:
>
>我是一個剛剛升學的大學生
>對於有神無神的問題想請教
>
>對於你在有神論和無神論的分別上不太明白
>你所指的有神論中的萬物有關聯,有重心,重心就是神
>
>但我不明白你所指的神只是一個無意義名稱還是聖經中所描述的神
>
>如果只是一個無意義的名稱
>
>那重心只是一種歸向還是主宰
>
>如果只是歸向或者說是關聯性
>萬物之間有關聯是肯定的
>但為何不能有兩個重心?兩個互相關聯的重心
>一樣可以令萬物之間存在關聯
>推而廣之,重心可能有千千萬萬個而又互相關聯
>它們之間無差別又互相平衡不存在一個更大的重心
>個體向各自不同的重心靠攏像星系一樣
>
>如果是個主宰
>那是什麼在控制
>根據什麼控制
>
>雖然如果不停問下去答案好像會指向無神
>但我有種感覺關聯和重心是存在的
>但又摸不清感覺從何而來
>
>如果神是指那個神
>由於我對聖經了解不多
>所以沒甚麼問題了


李察回應,

謝謝你 chong ling ,

上文的「宰」字,是我猜的。原文有亂碼,看不清。
你的問題,其實是很好的問題。多神教,就是多重心的。
但問題不是那一個重心更重要。而是萬物是否可能彼此
互相關聯?如果是,則一個重心就是關聯的中介了。
這問題,啟發我寫了一篇小文。請留意星期五。

李察上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