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人類的第二進化階段是甚麼?

人類的第二進化階段是甚麼

                                                         Quest9184b   20190119





以下兩種觀點,有助於了解這一個問題。


第一個觀點:

我們並非在鏡子中見到的那種影像。我們在鏡子中的影像不斷變遷,我們都會由青春步入晚年。但那些影像,都不是真實的。

真實的一面,並非我們的外在眼睛所能見到的。人生最真實的一面,並非肉體, 而是在於人的所作為。

從鏡子中能夠見到的一切,都是會毀滅的。但人類的作為未必。

人的作為是真實的,而且是不容易毀滅的。所謂 ”人類”,其實即是人所有作為的總稱。人類的將來,似乎是一個太遙遠的問題。我們也不會知道,人類將來會不會毀滅。但是,每一個人都是會毀滅,則是可以肯定的。奇妙的只是,人是會死的,但人的作為卻會長期存在。


所謂"毀滅"或 ”死亡”,其實只是一種分解作用。物質是不會消失的,只會分解轉化。物質是永遠存在的。人都是會分解的。但人的行為,卻是在合成。我們都有很多的作為,而這些所有的作為,都把現實世界推進。無論你是快餐店裡的小工,還是百層巨廈的總工程師,所做的工作,都是合成性質的,都會把世界推向一個未來。

一方面是分解,另一方面卻是合成。人是在不斷分解老化之中的,但人的作為,卻是在不斷的推進社會。


如果我們發起了一場戰爭,這戰爭的後果是不會消失的,雖然參加戰爭的所有人,最後都會一起消失。不止是戰死沙場那樣的消失,而是分解性質的消失。

戰爭的意義不在於勝利或者失敗,而是在於戰爭的後來結果。表面的結果是土地與財產的轉換主人,但另外的結果則是文化的變化。

是非成敗不是空虛的,到了最後,都是有結果的,只是我們這些傻瓜們未必知道,也未必看得到吧了。

每一種行為都是不會毀滅的。如果你對某人微笑,這笑就是不會消失的。這笑容可能被忘記,但不會被消滅。這笑容所帶來的溫暖是永恆的。宇宙的溫度會因此而增加。

從這角度看,那種無止境的慾望追逐是沒有意義的。誰也不可能無休止的吃與喝。甚麼是快樂?許多人一輩子不知道這問題,也從未思索這問題。那是十分可惜的。快樂在於行為的創造。做成一件事,你就快樂了。到了那一天,當自己已經垂垂老去,但仍然確信,此生的行為,已經存在於萬有之中,而自己的一切所作所為,已經把自己的靈魂發射出去。這是很簡單的,但這種信念却是不可以沒有的。確立這一種觀念的人,就會知道自己是甚麼,也會知道自己在那裡。



第二個觀點


所有人類在歷史上的努力或者戰爭之類,都是只有一個目的。這目的未必是人類自己自覺知道的。

目的就是,要在漫長的歷史之中,找到一種方法,去把所有的人溝通起來,成為一個整體。換言之,就是把所有零散的人,轉化為一個有生命的,完整的人。就好像把所有零散的螞蟻歸聚為一窩蟻。我們知道,一隻螞蟻只是好像一塊樹葉,一窩蟻才是一棵樹。

這可能就是人類 下 一階段的進化。我們將會從個體的 人,進化成為整體的人。

現實上的此刻,人都是分開的,而且是難以從內在去溝通的。我們都只是沙灘上的沙子。 人們都關心自己多於他人。你可能是一個完美的個體,但你也只是一顆沙子。無論是窮人富人,都是孤立的,軟弱的。歷史上有的暴君或極端的富豪,好像能夠呼風喚雨,但也只能是一時風光,他所能喚結的,只是一種外在的力量而已。有的人比較幸運,建立了家庭,有溫暖的保護。一個好的國家也可能保護國民,但都是外在的,未必有內在的完全支持。任何人都不能避免那種徹底的孤單感覺。

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能否進化成為一種完整的生物,就好像一棵大樹那樣?到時,每人都自覺是大樹的一份子,自信自覺,而且知道自己要做甚麼。這樣,我們 就能為所居住的地球,真正貢獻力量。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時刻想著要放棄地球。

目前,我們以為,人的結構就是"國家"。

有的人不斷爭論,是否一種類型的國家結構,比另一種類型的國家結構好些。而這些可能都只是戰爭和侵略的藉口。如果你不夠民主,就構成了一種罪名,會惹來外國敵人的攻擊。不過,殘暴的二十一世紀封建皇帝,仍然可以在民主總統的保護之下,活得很寫意。

如果時間過去了一萬年,我們再回顧今日,就會覺得可笑。我們今日的各種不同的政治結構,都只是外在的結構而已。我們都只是構成大廈的沙與石,  而並非構成為生命的有機細胞。我們今日,尚未是一個整體生命。 我們都不是大樹上的枝與葉。我們的國家,並非一個有生命的結構。或者世上有的國家的確是好得多的,但是,多半都只像是一個商業組織。矜寡孤獨的人,只能得到社會的金錢福利,但永遠都是孤獨的。

為甚麼我們需要有更好的方法,去建設自己的 國家?

 人的智慧,在外在的結構形式中,是難以真正發揮的。

如果我們進化到了這一步,就會有更大成就。

問題只是如何進化。是被動的進化,還是有某種程度的自覺性質?







                         *Leechard Asks*
(#The author is a question raiser. He has raised more than 9000 questions. His focus is on cultures and he is a qi master as well as a songwriter.

(#The author can be reached by Whatsapp at 852-91864286)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