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李察,放下過去吧

潘 已針對您的文章「1)如果明天將會世界末日,你會想知道甚麼?」留下新意見:

珍妮、李察你好:

李察你是基督徒每星期日祈禱? 在港大任教? 我記得你曾提起過港大的噴水池和金魚。

世界末日的意思是甚麼? 是我死了? 是全人類滅亡? 如果是全人類滅亡,這個事實要被其他生物覺知才成為事實。人類透過觀察其他生物滅亡,類想出自己可能有同樣的一天,因此經常計算、推測、想像這一天的來臨,可是真有這一天或這一刻的話,到時你已經死掉了,因此這種事實不是人類可以推測或覺知的,只是沒有實體的概念。

明天或五十年後世界末日,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對這一刻活著的你來說,不確定的死亡如影相隨。李察說過只有人才意識到死亡,只有8歲左右後的小孩才有我和世界的分別,其他生物無法意識死亡、想像死亡,也因此牠們沒有煩惱。即使明天世界末日,整個宇宙消失,今天金魚依舊暢游,鳥兒歌唱,花璀璨開放;河水繼續盡情地流動,星星全力地照耀,人類也持續覺知世上的一切變化。如常地活,世界是否已給了我們答案?

死亡或終結,正如李察所說,只是新的開始,畢竟界線和概念是人定立的,世界一直無始無終。

人類是字宙的一部分,人體又內藏無窮小宇宙,我們是世界的一部分,卻又蘊含了整個世界。依據狐所說你脫下一條頭髮,數百億光年外的一顆星星可能因此毀滅了(量子力學及混沌理論的結果如此推測),我們一直跟天地萬物連結在一起(腳指損了流血,心臟就造多了新血細胞)。

我們是大自然體系的一種細胞,但是細胞的基因又蘊含了整個大自然,可以複製出大自然。細胞一直如常運作是好,可是突變起來,足以毀掉整個大自然的生命。這就是人類現時企圖征服大自然,細胞企圖控制整個人體(癌症)的狀況。要不就是人類這種細胞自我修正,要不就是大自然生出抗體消滅細胞,要不就是人類跟大自然一起死亡,整個大生命垮掉。再從水、氫、氧花幾十億年衍生出另一個複雜的生命體系,不過到時太陽可能成為紅巨星把地球吞掉了。

未來只是現在推想的一個概念,從不是真實的存在。過去只是記憶和語言的集合,透過現在回憶才發生。人只有當下的現在,除此之外,一無所有。

人不可能看見未來,那是我和你及萬物每一個當下共同建構的,任何一個當下任何一物改變了其發展方向,未來的現在也因此有所不同。人也不可能看見真正的過去,每一個當下的回憶中你的身體、情緒、環境都有所不同,而過去的經驗和記憶只是被當下的你詮釋和再建構。

人可以擁抱的只是每個新的現在,所以,李察,放下過去吧,每個人的過去都充斥著錯誤和罪孽,但是天國已經降臨,神已經在你心中,柔弱的你幸福了。不是為了補償過去而做甚麼,而是為了現在充滿了愛的自己和神去做些甚麼,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曾學過易卜、八字、紫微、塔羅、占星術等,發現它們有相當的共通點,都是基於占者當下占的一刻,假定一切發展沒變而作出預測。其實這些未來預測學跟許多數學model相當類似,只是沒有數學般邏輯及嚴謹。我認為未來不可望,望及未來的方法亦只是現在當下的臆測。

我(差不多三十)身邊有許多好友最近都結婚了,他們都決定不生育小孩子,他們都認為小孩子難教是負擔,他們覺得社會正在敗壞,世界正步向末日,自己都活得這麼累,這麼苦,不想再有另一個生命痛苦而不生育。李察你認同這種想法嗎?

我不認同。他們一方面說世界末日,一方面又繼續消費、旅遊和享樂,追求權力、地位,累積金錢、財物。他們沒想過生命的真理,沒有嘗試過尋找挽救世界的方法。自怨自艾,卻又沉溺歡樂中,自我安慰說我改變不了甚麼,我想貢獻自己但因改變不了,算吧。

現在香港的出生率很低,新生嬰兒大都是內地婦女所生,較為有知識有學歷的大都不生育了,難道他們沒想過誕生的將會是再世的耶穌?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是人類一手註成的,人類為甚麼不可以改變這個事實? 為甚麼人的心中沒有了希望? 認為一切只是遊戲? 只是一場惡作劇?

原諒我這麼長的世界末日奇想吧。



李察的回應

忘記過去,把握現在,面向將來、、、
這是很多時聽到的教訓。想不到,此刻又再多聽一次。

但請注意,這是以個體為單位的思維方式。
人的思維方式,除了個體之外,尚有以民族為出發點的思維方式。
例如猶太人就是。前己多次說過了。

或者,我們可以學學另一種思維方式。那是以天下萬物為整體的
思維方式。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不可分割的。

寧靜的人,心一的人,能夠前瞻未來。這是有可能的。

如果一切都能用一種方程式顯示,那麼,這一條長長的方程式
之中,會有一個重要的變數 t ( 即是時間)。倘若去除了
時間的因素,你會看到,其他一切變數,其實都是在一起的。

潘,這樣說,是假設你是一個明白人。不明白的人,是永遠不
可能明白的。

例如,很多人不可能想像,為甚麼秦始皇的文化基因,會在
今日的人身上出現。我們就是從過去組合出來的人。

所以,中國文化以往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塑造者。

所以,我們需要知道,過去切實是有一個斷層存在。而我
們的智慧,曾經遭受割裂。孔子的問題,如果不能好好解
決,中國人就無法前進。如果還要再讀經、尊孔,那樣,
跟滿清的「鐵腕尊孔」有甚麼分別?

過去是重要的。如果我們是一部電腦,過去,就是我們的
能源。而拔除了電池的電腦,是無法操作的。

因為,人是需要一個動力來源的。沒有動力的人,猶如
行屍走肉。文化更需要動力來源。如果把文化的動力來
源切斷了,由周朝開始切斷,過去的一切全部忘記,
連遠古的一切思想都忘記了,詩三千首沒有不要緊,
這一個文化,就是畸型的文化。

又,你所提
「再從水、氫、氧花幾十億年衍生出另一個複雜的生命體系」
這是流行的西方見解。但這想法,以為世界就是由「物質」構成的,
他們忘記了,生命並不只是物質。物質只是外在的。這就是霍金他
們基本錯誤的地方呢。

李察

附:李察稱讚港大的荷花池,不等於在那裡任職呢。

1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沒有過去,怎會有現在? 我們的身體承繼了幾十億年的進化,思想承繼了幾千甚至幾萬年的思維,過去是重要的。

但是,過去不是最重要的。一個充滿愛和神的人每一刻都在祈禱,一個自由的靈魂每一刻都有當下實在的經驗。他們明白過去的重要性,能夠在過去的文化基因和經驗中提取素材解決目前的狀況、問題,卻絕不活在過去的經驗中,也絕不被過去影響現在的判斷。是現在運用過去的資源,絕非過去的文化基因、習性決定了現在的判斷。當然這是非常理想化的高度。

我不認同過去是我們的能源,我認為過去只是資料。失憶人士例如鳳凰衛視女主播喪失了許多記憶及語言能力,但是她絕對有能力活下去。一部電腦的硬盤壞了一半運作是有問題,卻非無法操作。

人需要三種能源。心需要神和愛,腦需要資料及語言文化, 身體需要食物。正如你所說,孔子割斷了中國人的心。民以食為天,仁義禮教為腦,子不語怪力亂神,不究天地之真心。詩三千是重要,遠古精神是重要,但是這是否最重要的? 一個失憶的人(文化)就是畸型的? 就無法復原? 就無法活得更燦爛? 過去就決定了現在? 世上有那一種文化、思想未受過政治的控制、扭曲? 即使孔子沒有刪詩三千、遠古動力沒有失掉,中國或中國人就更強大、更有智慧,就有能力解決當今世界文化衝突、資源日漸枯竭、生態惡化等問題嗎?

過去是重要的,現在更重要。集體文化是重要的,個體的心更重要。受制約的心只是被文化奴役,充滿神和愛的心才能運用及創造文化。只有個體的心才能夠與神溝通,與天地萬物為一,集體文化永遠只是心和腦的反映。改變由個體開始,也許有更多充滿神和愛的人出現,也許。

2007年4月6日 下午10:00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