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潘 已針對您的文章「未來」留下新意見:

潘 已針對您的文章「未來」留下新意見:

Shunwah是以超越語言和概念的存在去寫這首詩,以文字去表達不可以被文字形容或概念化的狀況。他是超越正反、生死、你我的。這種表達方式在佛家或神秘主義詩中經常遇到,只能以神遇而不能以概念去明白。當然這只是我的詮釋,希望能幫助其他人感受到這首詩的狀態吧。

佛道是相通的。禪就是佛道的結合。原始佛教本來是很理論化、概念化的,世間有苦的現象,苦的出現有因,消滅這個因有種種方法,完成了就到達涅槃。原始道家如老子或莊子直接描述道的狀態,最高的存在方式。佛家吸收了道家的長處而發展出不立文字,以心傳心的禪宗,這種跳躍式的進化或表達方式只有在中文及中國文化(李察所說的右腦文化)才得以展現,這也是大乘佛教在中國如此興盛的原因。

我知道李察並不認同老子和莊子相通,更未必相信佛道同流,我只是表達我的心得,一切有待個人去經驗、體會、以心印心的方式確認。齊物論中用了差不多三分之二去說明語言文字概念的限制,人腦運作的種種錯誤,其實就是佛家所說的知見問題。要達到物我兩忘、萬物為一的狀態就必須先破除人腦對語言概念文字不停運作的執著,這點禪宗是繼承並發揚了莊子。

佛教巧立方便無數,滿天神佛只是方便一般人開始接觸佛教,以相信為始,以證悟為結。說到底佛教是否定一切的,否定創造者,否定神,否定佛,沒有菩薩,也沒有被救度的眾生,因為佛教否定以文字語言概念描述或分割的認知世界(相對的,物我相待的),只肯定一個沒有概念化的涅槃(絕對的,物我皆不在的),這點其實跟齊物論的宗旨如一。莊子所說的真宰或造物者只是一個假設或譬喻,從沒有肯定衪的存在。

但是我又為甚麼說能夠以神遇呢? 肯定神存在,神就是你,佛就是你,愛就是你呢? 我只能用我的體會、經驗以文字去肯定,究其終極,無論我說過甚麼,無論我以文字表達過甚麼,我都否定這一切。在究竟實相的最高標準下,所有概念式的表達都是錯的。你會說我自相矛盾? 對,根本就是自相矛盾,因為使用概念就有其缺憾。

今且有言於此,不知其與是類乎?其與是不類乎? 雖然,請嘗言之。

今我則已有謂矣,而未知吾所謂之其果有謂乎,其果無謂乎?

無言、沉默,觀照萬物而不生任何概念,以為未始有物者,至矣,盡矣。

以上三段皆出自齊物論。想瞭解多一點我推介新譯莊子內篇解義,三民書局出版,吳怡著,isbn: 957143176 。

1 則留言:

Blogger chris wong shunwah 說...

2006.03.29 埃及
觀賞日全蝕
再到西奈山
山下紅海邊小鎮Dahab
遇見60多歲美國移民的白髮婦人
她說她在等我!
還跟我說
"you're being visited"


奇妙。
她知道我與神祕(UFO)相遇
我們談話
談至流淚。

最近知多了一些
我看見的是什麼?

Halluncinations because they near plasma.

shunwah

2007年4月12日 上午11:14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