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通訊 leecha.blogspot.hk

leecha.blogspot.hk

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如何學好文言文?

如題: 如何學好文言文?

李察你好, 其實我很想學好文言文. 我不想只懂看, 而是要落手落腳去寫.

但怎樣學才好呢. 市面上好書一大堆: 屈原的<<天問>>…….太難了! 我要參考聖
經的<<約伯記>>才明白背後的深層意思.

唐詩,宋詞. 畢竟不能用來寫信.

(* 我發覺用文言文寫手機短訊是十分有效而又有型的!)

我是個理科人, 難道真的要我買回中四時候文科同學的教科書捧讀?

李察回應:

這是多年來收到最有意思的問題之一。從來沒有人這樣問的。你是少數例外的例外。

但是,李察可以告訴你:學好文言文,是可以幫助思維的,是會使人更加聰明的!!!

可以推介的一本書是:「古文觀止」,坊間的語譯本,只售數十元。可以用一世了。

讀古文,不是要死背,而是當你發覺其中有味,可以令你沈醉,就很好了。是廁上床上
的最佳伴侣呢。

古文好的朋友,可上網找 「揚州十日記」的原文看。古文不夠,也可看語譯本,或英
譯本。


祝好 

李察上

1 則留言:

Blogger Unknown 說...

我弄了「古文觀止」在网上,請參觀:
http://yourwrite.sinaman.com/wen/guwen/index.htm

2007年4月12日 上午4:35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